新技术

一种用于粳不籼恢杂交水稻制种的母本花时调节剂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57

成果介绍:

籼稻和粳稻是亚洲栽培稻的两个亚种,籼粳杂交稻因其亚种间的杂种优势,具有高产、优质和抗性好的特性,直接利用可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而杂交种子的繁制直接关系到三系和两系杂交水稻的推广和应用。水稻花时性状受到遗传基因的调控,一般而言,籼稻比粳稻开花时间早。研究发现,粳型不育系浆片细胞维管束不够发达,浆片吸、失水过程缓慢,膨胀张力不足,导致不育系开颖速度缓慢、花时滞后,而籼型恢复系开花时间集中,中午前后即出现开花高峰,因此与恢复系存在花时不同步问题;并且由于粳稻不育系柱头外露率低,更易导致粳不-籼恢组合父母本出现严重花时不遇现象,影响异交结实率,制种产量低、成本过高。因此,提早母本不育系花时,促进其与父本花时相遇,对提高异交结实率具有重要意义。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下,项目组经过连续3年田间多组合多点试验,研发出一种用于粳不籼恢杂交水稻制种的母本花时调节剂,202010月通过专家现场验收;并于202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2110326639.9)。该发明将植物激素、氨基酸和营养元素进行复配,获得的花时调节剂与相同剂量的植物激素相比,显著提早了粳不-籼恢类型杂交稻制种母本的花时,对父母本花时相遇程度及结实率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可有效控制种子生产成本,比较效益显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