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浏览次数:159

成果介绍: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和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等,对我国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目前,我国已有15个项目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138个项目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各地政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农村部要求,项目对如何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对遗产项目如何开展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项目主要成员被农业农村部聘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农业文化遗产方面)。因此,浙江大学在农业文化遗产申请及其保护与发展方面具有较好的技术与经验优势。浙江大学承担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传统稻鱼共生系统的保护与发展规划、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黄岩蜜筑墩栽培系统福建竹蔗栽培系统的申报及其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3年,经专家评审,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的申报书及其保护与发展规划文本获得第一名的好评。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成功,极大地促进了遗产地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和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如使桑基鱼塘系统保护区内湖州南浔区荻港古村游客数量增加了10倍,使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中田鱼每公斤价格从610元提高到100120元、优质米每公斤价格从24元提高到3040元,使黄岩蜜橘每公斤价格从3元提高到10元,取得了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

附图: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