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耕读尚学 侬心清韵”主题作品摄影、书画大赛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03作者:张瑜彬浏览次数:186

“耕读尚学 侬心清韵”主题作品摄影、书画大赛评选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试验站纪委、工会及浙江大学学生三农协会联合举办,面向全校师生,作品取材丰富,创作形式涵盖摄影作品、绘画、短视频、书法及手工艺品等。评委会特邀浙江大学摄影学会副秘书长汪晓勇老师指导,通过主题内涵、视觉效果、创意构图、艺术技巧等两轮匿名综合评审,最终共有18件作品获奖。

 本次大赛多幅作品取材自传统农事劳动场景,晴耕雨读、青村溪尽、治亩农归、蓑衣夕阳,“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耕读传家远,诗书续世长”,给人以淡泊清心、宁静致远的艺术感受。摄影地点跨度广,从青海乌兰黍麦麦浪到黄土高原的春天,连绵起伏、青翠连天的龙坞茶园到“南来秀水朝如画,北峙英山俨若狮”的青砖黛瓦马头墙,视觉呈现了锄禾农韵。

 

获奖作品选登

校园中的耕读教育是本次摄影作品的另一亮点。耕读沃土,强建根基。多幅作品取景自紫金港校区:生科楼前满目金黄的油菜花,清风吹金波涌;最美人间四月天,桃园春意盎然,风光旖旎;浙大七彩油菜竞相盛开,株型紧凑,香味芬芳;微雨众卉新,春耕趁初晴,农业试验站教职工抢抓农时,不辞辛劳,犁地浇水、深耕细作,栽种培植,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获奖作品选登

  在《一年之计在于春》组图中,大田试验区地面疏松平整,层次分明;到访观赏、学习的教职员工络绎不绝,成为一道耕读教育的靓丽风景线。《窥见农意》作品通过组图形式,集中展示了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农业科技创新试验中心、长兴农业试验基地、海南三亚农业试验基地、余杭农业试验基地等农耕基地果实成长、师生田间劳作的乡村图景。《浙大彩色油菜花》呈现了“浙大彩色油菜”在大地上的色彩斑斓的春之图,成为创意农业的催化剂,助力乡村振兴。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在作品中展现着“高新、绿色、创意、融合”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余村的美丽蜕变;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农业;杉木春秋与都市农业的慢生活。蜡叶标本《禾下乘凉梦》与短视频《师生共庆丰收》等形式新颖,意蕴深远。

据悉,本次比赛优秀作品将面向师生进行集中展示,感受耕读文化及乡村之美,厚植三农情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助推共同富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作品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作品:

《师生共庆丰收》

二等奖作品:

《麦田的守望者》《果蔬图》《禾下乘凉梦》

三等奖作品:

《浙大彩色油菜》《农艺实践》《农村杂图》《窥见农意》《黄河远上,志存高远》

参与奖作品:

《一年之计在于春》《梯田文化》《满目黄,春相望》《青海麦浪》《劳动育人实践》

《初生牛犊》《耕读传家久》《知农事,善农活》《竹石》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