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专家助力常山县“共富果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8作者:浏览次数:271

7月4日,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共富果园”一对一服务指导业务培训会。浙江大学(常山)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迪教授、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聂鹏程研究员等专家参会指导。来自常山县“共富果园”创建单位负责人、技术专家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常山县“共富果园”是围绕“两柚一茶”及高效农林牧渔特色品种,以共富机制为框架构建的成果展示园。每家“共富果园”将有专家开展一对一指导,解决创建中的难点和堵点。整个培训过程中,气氛活跃,参会人员学习热情高涨。“果园有了‘专属导师’,这样一来,我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就能直接问向导师请教了!”青石镇飞碓村共富果园负责人江桔方开心地说道。

聂鹏程研究员就“共富果园”园区建设、技术方案等负责人关心的焦点问题做了深入讲解,介绍了如何通过数字化和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参会人员对“共富果园”创新建设有了更直观、全面、细致的了解。

吴迪教授告诉记者,接下来,研究中心将与常山县共同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并邀请更多浙江大学的教授来常,推动“共富果园”高产高效发展。

据悉,常山县通过前期现场勘察、主体陈述、专家评定,确定“父亲的水稻田”等30家“共富果园”为创建名单,涉及胡柚、油茶、蔬菜瓜果、花卉等多个农业产业,总面积13320亩。截至目前,30家“共富果园”共带动农户就业3507人,其中低收入农户514人,总用工量达12.03万人次,通过一次分配发放土地流转租金872.25万元,劳务工资1815.7万元,受益村有37个,平均集体经营性收入54.2万元,较全县平均水平增长20%以上。涌现了飞碓、新村胡柚园、郭塘月季园、新昌早富丝瓜络、狮东民创农业等一批成效明显的样板点。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会,让‘共富果园’负责人对‘共富果园’相关政策以及工作重点等有充分的了解,同时发挥专家组力量,共同推进‘共富果园’建设,确保‘共富果园’做出成效,发挥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兴良说。

节选自《衢州日报》(报道组:刘灵雁 俞国文 通讯员:罗敏 汪丽霞)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