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朱金文为全国农业植物检疫干部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2-12-08作者:浏览次数:133

近年来,我国植物疫情形势严峻,外来入侵植物的种类超过400种,毒麦、假高粱、豚草、列当属等检疫性杂草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畜健康构成很大威胁。生物入侵对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超过了2000亿元。

1123日,我院朱金文副研究员应邀为全国农业植物检疫干部培训班授课。30位来自全省各地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参加了线下培训,同时44位省外学员由于疫情原因参加了线上培训。朱金文博士详细讲述了毒麦等检疫性杂草和危险性杂草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绿色防控以及农药高效安全使用技术,并结合标本开展了实验教学活动,此外,与学员们探讨了当前棘手的抗药性杂草防治等热点问题,受到了好评。

朱金文长期从事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生物学、抗药性与综合治理研究与技术推广,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园艺植物保护学》,拍摄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照片20000多张,相关照片两次在全国杂草科学大会获奖并用于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编写的《中国自然环境入侵生物》等著作和国际杂草大会的主会场背景图;制作的长叶水苋菜标本作为参编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图书规划项目《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2020)的凭证标本;作为第一发明人发明多项绿色与有机农业适用的控草技术,兼任中国林学会化学除草研究会常务理事与学术委员会委员,被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聘为相关领域技术专家。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