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数字农业农村研究中心获得第三届全球农创客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3-01-13作者:浏览次数:264

近期,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冯旭萍副研究员和生工食品学院何勇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研制的智能机器人参加了2022年全球农创客大赛,并从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98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唯一金奖,这也是国内参赛团队自比赛创办以来首次获得金奖。

这次大赛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拼多多提供支持。本届全球农创客大赛聚焦如何能够加速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实现“消除贫困”、“零饥饿”“性别平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加速农业体系转型,助力实现‘四个更好’。“全球农创客大赛”旨在为青年农业企业家和创业者建立一个整合多方资源的平台,促成一个包括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学术界和研究机构以及企业在内的全球网络,将全球青年创业者与农业食品系统中的不同利益相关者联系起来,并通过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他们的创新解决方案,推动农业科技应用,加速农业系统转型。

决赛以线上形式举办,包括评委、参赛团队、嘉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内的160余人齐聚线上会场。来自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农业项目创投领域、政府机构的专业评委们根据四个方面对团队进行评估:项目展示(包括市场前景、模式创新、产品成熟度、团队质量)、演讲与问答(逻辑性与融合性)、团队的使命感和其他优势。

团队设计的“Hi, Mr. N!”的解决方案是智能农业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结合作物的生长状态,实现对氮肥快速检测。

传统农业中,农民全凭经验对农作物进行灌溉、施肥、喷药,这不仅会造成作业效率低下、肥水药的严重浪费,也难以保障农产品产量、质量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据统计,中国耕地面积占全球的7%却消耗了全球35%的化肥。氮肥的过量使用不仅会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急需一套能够快速实现作物氮元素无损检测并为农民提供施肥指导建议的系统。

Hi, Mr. N!”智能机器人配备自动导航和快速检测功能,可以实现不同场景下的自动巡检。此外,通过光谱技术手段,机器人可以快速获取多种作物不同生育期的生长状态,根据作物实际氮需求形成处方图,实现肥料精准化管理。


何勇教授表示,其中田间作物氮含量的精准检测是我们主要攻克的关键难题,我们研究了作物田间冠层光谱二向反射特性响应规律,建立了太阳光、天顶角、方位角补偿模型,在氮素检测模型中充分考虑了太阳光强度、方位角等的影响,消除检测背景噪声的影响,构建了多种作物的广适应性模型体系。据调查显示,使用氮含量自动检测机器人可以减少10%-30%的氮肥使用,农民可以提高17-21%的经济收入。结果表明,该研究成果可以切实帮助广大农民群体,助力更好生产。

参加农创客大赛的目的,一方面可以希望科技赋能,引导更多的农民科学种田;另一方面是指导学生将团队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冯旭萍副研究员表示。当前,上述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茶叶、草莓、棉花等多种作物上。


信息来源

搜狐新闻:“第三届全球农创客大赛”结果出炉,五大洲青年共话农业食物系统转型_来自 (sohu.com)

新浪新闻:“第三届全球农创客大赛”结果揭晓,拼多多持续加码农业科技|农产品_新浪财经_新浪网 (sina.com.cn)

浙江在线:“第三届全球农创客大赛”结果出炉 智能农业机器人项目获得金奖 (zjol.com.cn)

经济观察网:经济观察网- “第三届全球农创客大赛”结果揭晓,拼多多持续加码农业科技-经济观察网-专业财经新闻网站 (eeo.com.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