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2023年第一次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作者:浏览次数:10

111日下午,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2023年第一次座谈交流会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试验站党委书记王建军、新增选特派员和资深特派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试验站党委副书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士良主持。

会上,8位新特派员结合自我介绍,对前期工作及派驻乡镇产业情况进行了说明,也提出了一些困惑和问题。

6位资深科技特派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在分享心得体会的同时,当面解答了新特派员的疑问与困惑,并提出了期许与建议。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围绕如何深入调研地方产业需求、如何与地方加强联系、如何将科研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如何利用好学校多学科资源优势、如何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士良副书记对特派员们发言进行了归纳总结,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地方发展需求;二要聚焦特色产业和人才培养,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把地方产业做大做强、或者发挥学校农科及校友资源,因地制宜导入科技项目,做好基地建设和产业培育;三要整合多方力量,加强团队建设,及时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四要加强与有关单位及乡镇沟通交流,合理用好项目资金并发挥效用;五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时间和精力有效投入,及时做好工作信息报送。

王建军书记充分肯定了科技特派员对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的贡献,他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03年在我省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创新制度,多年来科技特派员扎根一线,将农业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效促进了地方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面对服务浙江“两个先行”新形势新任务,新老特派员要加强合作交流,结合学科背景,强化科技创新与团队建设,体现浙江大学与其他高校院所的区别;要情系乡村、心系群众,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送进车间田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下一步,单位也会认真梳理落实大家意见,把特派员工作作为服务“三农”工作、助推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制度政策和保障措施,持续擦亮浙大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金名片”,凝心聚力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