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朱金文副研究员团队在杂草绿色防控方面取得可喜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28作者:浏览次数:197

2月26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年会上,我院朱金文副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绿色防控技术创新”获得技术创新奖一等奖。目前,正扩大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并促进成果转化,可望为棘手的抗药性杂草治理和绿色与有机农业发展提供理想方案

10年来,我院朱金文副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资助下,与本校周伟军教授等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密切合作,潜心研究杂草与外来入侵植物绿色防控技术。现已获得绿色控草技术授权专利6项,尤其巧妙地利用农业废弃物进行水稻等作物杂草防治,控草效果可达95%以上,同时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据悉,我国杂草发生危害面积每年超过14亿亩,每年导致粮食损失300万吨以上。杂草是最难防治的植物有害生物,在美国,防治杂草的费用超过防治植物病害和虫害的费用之和。近年来,由于杂草抗药性迅猛发展和新药剂开发难度大,化学除草的效果较普遍地明显下降,草害已威胁到粮食安全,不合理用药引起的农产品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对于朱金文博士等研发的新技术,来自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权威杂草专家到田间试验现场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实现减肥减药,绿色增效,对于我国稻田杂草可持续治理、发展健康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成果发表在本学科主流刊物《Agronomy》、《Crop Protection》等,并编入《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朱金文博士在第19届世界植物保护大会上作邀请报告,获得第6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杰出贡献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