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毛碧增研究员喜获2022年浙江省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发布时间:2023-04-19作者:浏览次数:10

我院毛碧增研究员长期围绕生物技术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开展优质种子种苗及产业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于2023416日喜获2022年浙江省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据悉,浙江省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为充分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产学研创新成果的转移和转化,提高全民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和表彰在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由浙江省产学合作促进会设立的重要奖项。

事迹简介:

毛碧增  博士,浙江大学研究员,钱江特聘专家。长期围绕生物技术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开展优质种子种苗及产业化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生物育种专项、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浙江省中药材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及企业委托课题80余项,在Science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8件,新品种认定3个,参编专著8部,获省部级奖项9项,受聘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分会理事、浙江省种植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组长

卡脖子”技术和企业需求技术的研究,研发了基于花器官发育的铁皮石斛制种法,有效解决了铁皮石斛同花授粉座果率低的现象,应用后制种率提高到95%以上,品种纯正率达100%,种苗成活率达99%以上,累计增加收入3亿多元,年均增长15%,节本增效5000万元。企业合作密切,与苏州神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铁皮石斛新品种选育及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项目成果累计新增销售额3.73亿元,新增利润0.91亿元,税收0.23亿元。为江苏、山东、浙江、云南等9省、市、自治区5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建立铁皮石斛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累计生产铁皮石斛良种苗5.2亿株,新增产值8.7亿元,新增利润2.5亿元。

秉着“种子种苗是产业发展的基础”理念,近 20 年来一直致力于健康脱毒种苗创制与种苗产业化生产,创制的脱去菊花 B 病毒(CVB)和甘薯羽状斑驳病毒(SPFMV)等 9 种植物病毒的杭白菊种苗,并建立了杭白菊脱毒苗高效快速检测技术,构建了杭白菊健康种苗繁育体系,建立了示范推广基地。脱毒一代苗增产 78.5%,脱毒二代苗增产58.1%。建立了示范点 230 亩,共增产 3530 公斤,增收 22.57 万元。多年来辐射应用 19.41万亩,增产 25%以上,总经济效益 5.3 亿元,共新增纯收益 7,621.2 万元,杭白菊出口创汇 3,530 万美元。

服务乡村振兴”,带领团队服务中药材产业,努力实践产业兴旺,累计深入基层进行培训达100余次,培训5000余人次,编写相关资料5000余份,及时把“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转化生产实际,推动产业发展,指导建立的“浙江建德草莓科技小院”和“浙江桐乡杭白菊科技小院”获得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支持建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称号和 2021 年“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