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调研交流 探索实践 凝聚共识 推动发展——王建军书记一行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8作者:浏览次数:10

424-26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试验站党委书记王建军一行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调研,深入交流新时代农林高校教科基地在人才培养、支撑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探讨教科基地在政策支持、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发展路径等方面存在问题和改革思路。副站长宋文坚、徐惠荣和有关业务基地、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调研。期间,专程拜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王建军书记还出席了全国农林高校教科基地发展协作会2023年常务理事会会议。

本次调研得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处党政班子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先后学习考察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科技推广展室、曹新庄试验农场、斗口试验站,以及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交流学习了该校在昆虫馆、农史馆、土壤馆等展馆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真切感受到场站、展馆建设发展的历史文脉与服务支撑农科的价值意义。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内的“科技感”和“自主创新魅力”让大家体会到了现代“黑科技”的力量,整个园区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以及自动管理系统等尖端集成创新技术深度融入其中,为我们一体推进校内外试验基地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大家边考察边取经边讨论,纷纷表示,通过到兄弟高校交流学习与实地调研,极大地开拓了场站建设的视野与思路,深感场站建设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认为,高等农林院校长期稳定的试验示范农场、林场以及养殖场兼具教科支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综合性职能,是开展农业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施重大原始创新、进行重大前沿关键技术探索、培育国家重大科技成功的基础平台;是聚集各类科技资源,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与地方、企业需求对接,完成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加速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作为亲身参与者、实践者,我们要切实扛起建设一流农科试验基地的责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校党代会精神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学笃行、守正创新、勤奋务实,强优势、补短板、寻突破,推动新农院试验站事业发展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在高标准建设试验基地、高水平支撑农科发展、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上彰显更大作为、取得更多成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