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农业战略与乡村规划研究中心规划项目入选“2022年度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26作者:浏览次数:10

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2年度乡村振兴最佳创新案例和最佳实践案例。此次评选经社会征集、市县推荐、网络投票、部门推选、专家评审,共公布了20个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其中,浙江大学农业战略与乡村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的乐清市《“一棵仙草”带“一方共富”》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典范。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202110月,中心受邀编制《“石斛之乡·康养胜境”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规划》,依托铁皮石斛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和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围绕“一棵仙草”带“一方共富”目标愿景,构建“一带串四珠”总体发展格局,规划形成产业集群,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高端产业向乡村转移、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完善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创新多元增收模式,不断增强示范带共富内生动力,助力示范带顺利通过2022年省级验收,将乐清市打造为具有突破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乡村振兴实践案例。

下一步,进一步会聚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以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现代农业产业、国土空间与政策、人工智能大数据、艺术乡建等国家级团队为支撑,谋划乡村发展,以浙江大学为牵头单位提供从规划到落地实施运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全国乡村建设、共同富裕贡献“浙大智慧”和“浙大力量”。

此前,浙江大学农业战略与乡村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的多个乡村项目也数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德清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被国家财政部调研组采纳为农综改转移支付政策的典型,舟山马岙村、金华派溪童村以及温州北塘村、梅溪村、杏渔湾村的未来乡村项目分别入选浙江省第一、二、三批未来乡村试点,其中舟山马岙未来乡村建设入选2022年“浙江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此次入选的乐清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系列规划设计曾获得浙江省主要领导批示、被浙江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