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培训

继教培训

“耕耘者振兴计划”湖州市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4作者: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我院承办的2023年耕耘者振兴计划湖州市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 开班仪式在湖州市举行。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学民出席并欢迎,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海圣出席并开班讲话,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级单位干部、乡镇级干部以及示范村庄的村支书等100人参加。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耕耘者振兴计划项目教练沈建强主持开班仪式。

乡村振兴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而乡村治理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基础和保障。为了解决乡村面临的诸多问题,包括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乡村干部的培训力度。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乡村治理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乡村治理骨干担当作为、辛勤付出。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将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本次培训着重围绕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展开,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从乡村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入手,以安吉县、南浔区等的优秀村庄建设为案例,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将理论贯穿于实践教学之中,为参与者提供专题讲座。同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让参与者有机会深入研究乡村治理方法和实用工具,进行案例分析、主题讨论,并展示学习成果,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工作高质量展开。

本次培训邀请来自浙江大学、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围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内容开展集中授课,还将通过小组词云图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交流互动。培训结束后,将综合考虑学员学分累计情况和培训表现,择优遴选20位优秀的学员晋级下一阶段的研学培训。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础和保障。张学民局长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他提出各级干部与村支书应当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建设素质。他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乡村治理的重大意义;二要切实发挥乡村治理带头作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扎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三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遵守纪律、服从安排。他希望各位学员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争做乡村治理工作的行家里手;履职尽责,善作善为,切实把培训收获转化为推动乡村治理的真本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作用,共同讲好乡村治理“好故事”,不断传播乡村善治“好声音”,持续当好新时代乡村善治的代言人。

徐海圣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做了热情的开班动员讲话,并简明扼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目标以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办学成效与特色优势。他表示,浙大新农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将全力做好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也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竭力为学员成长发展提供跟踪服务。

据悉,20224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在全国启动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该计划由腾讯公司出资5亿元,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免费培训,计划3年内线上培训100万人、线下培训10万人。主要通过专题讲座、主题讨论、案例分享、案例实操等形式,以乡村治理“清单制”“积分制”和数字化为主线,对县、乡、村治理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凝心聚力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