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盐碱地里造海——我院援疆科技特派员舒妙安“支招”一师阿拉尔市水产养殖

发布时间:2023-12-15作者:浏览次数:10

近期,我院舒妙安研究员受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邀请一师阿拉尔市,进行为期两天的新疆盐碱水养殖投资考察。考察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阿拉尔市明东智慧渔业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尔市长鑫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盐碱水工厂化养殖繁育基地等地,对一师阿拉尔市盐碱水养殖以及水源地和盐碱地的利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

自古以来,青蟹生活在近岸浅海。塔里木盆地大量盐碱地因开发难、农业产量低、养殖利润率低,未得到高值化利用。在此养殖海鲜,需要突破不少技术瓶颈。舒老师多次带队到一师阿拉尔市进行调研,希望攻克盐碱水养海鲜品种技术,让更多因农业灌排形成的盐碱水域能够充分利用。盐碱地养殖海鲜的成功,可缓解整个农食系统背后的生态与资源压力,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舒老师表示,“在新疆养海鲜,我们可以更精确称之为盐碱水养殖,通过一种逐级降低盐度的方法,让蟹苗一点点适应当地盐碱水环境,并且补充蟹苗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他积极与一师阿拉尔市团镇和养殖户建立合作关系,希望这项技术能在这里落地生根。

据了解,舒老师团队将积极配合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此为契机,发挥浙江省科技特派团的作用,招引企业投资一师阿拉尔市,不断丰富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水产产业链,加强水产品品牌打造,助推一师阿拉尔市渔业产业发展。


素材来源自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