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省委书记易炼红赴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南浔区共富工坊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3-12-25作者:浏览次数:49

1222日下午,省委书记易炼红赴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湖州市南浔区委区政府共建的共富工坊——南浔区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园区考察调研。位于南浔区练市镇西堡村的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示范园,正致力打造共富工坊+村党组织+家庭农场+农户共富互助机制。

易炼红书记参观示范园展厅,随后实地考察柑橘种植大棚。成片钢制大棚一眼望不到头,大棚里金黄圆润的红美人挂满枝头,丰收图景映入眼帘。

易书记仔细察看红美人长势,询问价格和销路,了解共富工坊帮扶低收入农户情况,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方向大要求大部署,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现标准化种植、工厂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多链融合生态,完善提升共富工坊带动共同富裕等机制模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让共富之路越走越宽广,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甜美。

南浔区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园区占地近5000亩,为目前国内红美人柑橘集中连片设施栽培最大的示范园区。园区于2018年启动建设,我院的南浔区红美人柑橘产业发展首席专家叶明儿老师主导了园区规划建设,目前已进入丰产期。

柑橘等果树采用大棚等设施栽培,是预防极端低温天气灾害、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栽培、提高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的技术抓手。由于大棚设施栽培后的土壤返盐现象,会严重影响柑橘生长结果,阻碍了中国柑橘设施栽培的发展。浙江是中国柑橘的主要产区,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传统浙江蜜橘筑墩栽培方式,是一种独特低洼沿海盐碱滩涂地的土地利用方式,对快速降低土壤中过多盐份,具有显著效果。叶明儿老师创新性地将传统筑墩栽培方式与现代智能化大棚设施栽培相结合,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大棚设施栽培后的土壤返盐现象,而且柑橘实行大棚栽培后,有效提高了生长期积温,通过智能化控制增加昼夜温差,促进了果实生长与糖分积累及着色,柑橘品质显著提高。此外,叶老师依托南浔区40万头湖羊特色产业和羊粪安全优势,构建起“橘园生草、草喂湖羊、羊粪肥橘”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生态栽培循环模式,在湖州南浔生产出了果实色泽更红、香气更浓、味道更鲜、质量更安全的红美人柑橘

由于红美人柑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园区所在西堡村2022年人均收入达7.3万元,比南浔城镇居民人均收入6.3万元,还要高1万元。香甜多汁的“红美人”柑橘,不仅成为了湖州水果产业的一张新明片,而且也成为湖州南浔名副其实的“共富果”

部分内容来自“浙江发布”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