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王友明研究员受邀参加温州市红色研学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9作者:浏览次数:10

1229日,温州市“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主题报告会暨“循足迹 悟真理”红色研学巡回宣讲活动在温州市文成县举办。我院王友明研究员受邀参加温州市红色研学宣讲活动。近年来王老师事迹受到央视聚焦报道,并被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其穿梭山林、躬耕乡野,永葆“热心、热情、热量”的人物画像,成为浙江省科技特派员的优秀代表,在省科技特派员制度1520周年表彰中二获突出贡献奖。

20065月,王老师始任省科技特派员,派驻温州市文成县桂山乡。十七年间,他数次往返杭州和温州文成,有时清早出发,深夜返程,不辞辛劳,累计服务400余次,行程超38万公里,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以中蜂产业为例,王老师详细介绍了其从无到有、影响从点到面的发展。2007年,王老师提议发展中蜂产业,先后帮助企业争取到省级蜂业项目经费500万元,成立中蜂产业专项基金,推动文成中蜂养殖发展成为有规模、标准化、高质量、有品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王老师在文成开展番茄高山夏季育苗、桂山黄年糕、高山水稻澳洲龙虾共生技术等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宣讲中,王老师深情讲述了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回信的激动心情,从参与写信汇报到第一时间被邀请到省委省政府参与回信学习,王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以来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了我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进程。二十载寒暑,我省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累计共派出各级科技特派员3.9万人次,推动农民增收63.5亿元,以智慧和汗水灌乡野,以实干和担当立潮头,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成为科技强农、人才兴农的强大动力。

王老师带领与会人员逐字逐句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阐明了科技、人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战略地位。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已成为了实施“八八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王老师以温州市为例辅以阐述:从2003年至今,温州累计下派科技特派员团队254个,个人科技特派员近4000人次,累计实施各级科技项目2000余项,带动农户增收4.5万余户,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派下去,人尽其才;融进去,才尽其用”,讲座最后,王老师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推动多学科联动破解农业难题的体制机制创新,设立科技小院,探索“组团服务”“学在田间”,组建跨学科、跨行业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凝聚力量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