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我院副研究员戴中民关于土壤养分管理与调控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15作者:浏览次数:144

近期,我院副研究员戴中民在土壤养分管理与调控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作为第一作者以"Metallic micronutrient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soil microbiome"为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文,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戴中民副研究员对微量营养元素与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特有关联进行深入探究。研究发现,微量元素与碳氮磷等大量元素以“齿轮连接”的方式共同解释了微生物的群落和功能,其中,元素有效性对微生物组的解释度大于元素总量,变价元素铁锰对微生物组的影响程度大于铜锌钼镍等非变价元素,且多种元素共存对微生物的解释度大于单一元素。研究还发现土壤微量元素对植物生产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主要来自土壤的“养分”直接供给,与微量元素相关的微生物对植物生产力的解释度并不高,表明微量元素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贡献不能被随意放大。今后在解释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中需综合考虑土壤pH、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共同贡献。

同时,戴中民副研究员申报“退化黑土功能生物肥设计与作物根际生态网络重构”获202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立项围绕我国黑土“酸瘦”地区土壤障碍因子频出、生物多样性下降、根际生态网络受到破坏等问题,将明确黑土地低产区作物根际土壤的主要生物障碍因子,基于微生物菌群组合技术研发新型生物肥料,阐明其在低产区黑土中提高根际土壤生物多样性、重构生态网络的生物学原理,在田间示范提高退化黑土地的生物多样性和耕地产能,为黑土快速培肥、产能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