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雪严寒中,导师与头雁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3作者:浏览次数:10

瑞雪兆丰年!122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浙江多地出现雨雪天气,温州地区也难得下雪了。次日上午,雪后初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试验站党委副书记张士良与郑文钟、汪志平、李坤峰等老师就从杭州赶到温州,走访多位头雁学员并提供专业指导,助力其在农业生产和乡村发展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

温州瑞安:指导产业促发展

123日上午,首站走访来到瑞安陶山镇棠梨埭村,村支书方勇是退伍军人,也是头雁学员。市农业农村局苏立胜副局长和陶山镇党政领导等热情接待了专家团队详细了解村特色优势参观香樟公园、村史馆、设施大棚新建果园南美白对虾生产基地等,大家结合分析其农业产业布局和乡村发展规划,分别提出宝贵意见,着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并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来

在大家共同见证下,棠梨埭村被授予浙江大学农科教融合示范基地,这也是赋予浙大头雁学员的学习成果,以支持其可持续发展。在交流座谈时,当地领导充分肯定了棠梨埭村及其村支书方勇的工作实效,同时对浙大专家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专家团队和头雁学员10余人来到陶山镇瓯窑生产基地参观考察,深入了解传统制陶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温州龙港:科教融合谋新业

1月24日下午,在走访温州苍南林思玲学员的我家农场品鉴坊后,专家团队和头雁学员们前往龙港王同在学员的乐耕农场进行深度交流。王同在表示,让更多人吃上放心的农特产品是自己始终践行的创业初心,通过在浙大的学习交流,不仅增长了农场建设发展的专业知识,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拓宽了销售渠道和人脉网络。

在参观设施番茄、空中草莓并听取当地农业系统领导介绍后,专家团队现场提出建设性发展意见,整合当地政策和资源优势,协同打造乐耕智慧农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农耕文化研学实践营地、绿色低碳“稻+”模式试验基地,助力龙港市中对口社区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的独具乡村韵味的典范社区。

温州鹿城:新质产业拓思路

124日上午,专家团队和头雁学员一行来到温州鹿城区参观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该研究院是温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共同举办的高能级创新平台,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叶志镇教授担任院长,围绕新材料、数字技术、生命健康三大方向建设创新创业中心,着力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叶志镇院士百忙之中接待了大家,相关人员介绍了研究院发展概况、核心团队以及核心技术,其坚持以产业需求为目标、探索“浙大科技创新+温州市场创新+政府支持”发展模式,并取得快速发展,让大家印象深刻。通过与叶院士的面对面交流,学员们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也加深了对新材料创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走访交流活动不仅进一步拓宽了视野与格局,而且更坚定了下一步发展的信心和思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