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导师组团进村入企“传经送宝”——浙江大学导师团队走访浙江省“头雁”项目金华、绍兴地区学员

发布时间:2024-03-05作者:浏览次数:26

又是一年新春至,时光不负追梦人!

为浙江省每位头雁学员匹配1位专业导师和1位创业导师,是浙江大学落实头雁项目四个一要求的特色举措。229日至31日,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邀请9位专业导师和创业导师,组团赴金华地区进村入企,分别与17头雁学员进行走访交流,提供针对性帮扶指导。本次活动由常务副院长王珂教授带队,院领导宋文坚、张士良参加,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和有关乡镇领导陪同考察交流。

第一站来到头雁项目2022级学员王京奇所在的浙江万里神农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金华地区有1000多亩自有基地,坚持以科技再造健康农业为理念,专注环保型有机缓释肥料研发和健康种植模式输出,为广大农户提供土壤改良、减药控肥、精细栽培等系列技术服务。座谈交流会上,王京奇主持并介绍了基本情况,总经理金钟与专家团队围绕低吸收水稻新品种引进、土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创新农作模式(如稻药轮作)、提高育秧大棚综合效益、粮食全产业链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并就联建新型研发机构达成共识,聚焦粮食等农作物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强化校地合作、科教融合,协同打造健康农业产业化创新服务平台。

  

第二站来到“头雁”项目2023级学员高丽清所在的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参观交流过程中,高丽清向专家团队和“头雁”学员详细介绍了牧场建设发展情况,自2021年8月开园以来,完成土地流转近1200亩,已投资4亿元建设金华两头乌猪博物馆、文创中心、主题餐厅、5G智慧养殖中心、欢乐小猪村、千亩生态茶园等项目,成为了全球首家以世界级珍稀猪种金华两头乌为IP形象打造的新一代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累计接待参观考察和游客178万余人次,实现营收超1.7亿元;带动周边乡镇的民宿、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数千万元。该牧场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颠覆了大家对于特色养殖业的认知,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同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团队进行了交流探讨,学员们也分享了学习期间的心得体会和工作创新。

第三站来到“头雁”项目2023级学员邢燕所在的北山口村,该村被命名为“中国佛手之乡”。邢燕被同学们亲切称为“佛手姐姐”,为了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助力百姓共富,她于2022年辞掉年薪20多万元的稳定工作回到村里,与村委会联合成立强村公司,研发系列佛手新产品,开辟佛手销售“新赛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并吸引20多名年轻人回乡创业、主打电商直播,全村佛手鲜果、盆景及深加工产品年收入已超500万元,旺季时平均每家电商每天可销售300-500单。在邢燕引导下,大家重点考察参观了该村共富工坊、佛手产品展示中心、电商直播间以及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智慧大棚。导师们高度肯定其取得的优良成绩,并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和现场指导

  

“头雁”集中课堂讲授虽已告一段落,但实践中的走访学习正在不断深入推进。此次专家团队帮扶指导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导师们把课堂搬到企业车间、田间基地,与学员们边看边交流,现场解答技术难题,不仅开拓了学员们视野格局,也增进了信息互通,有效提高了“头雁”项目教学质量,合力营造了“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良好氛围。

寒假期间,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珂教授还携浙大专家教授汪自强、龚淑英、王友明、李承华等10位导师赴绍兴地区走访“头雁”学员,并在“头雁”项目2023级学员高山担任董事长的公司基地召开“浙大-绍兴头雁‘强农有我ʼ研讨会”,绍兴市农业农村局、供销社有关领导和30余位“头雁”学员一起参加。结合贯彻落实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家围绕“农业强国头雁何为”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想。“头雁”学员们表示,要坚定信心、扎根乡村、克服困难、团结奋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农科创大楼

电话:0571-88982767 0571-88982005

传真:0571-88982767

E-mail:xnc@zj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13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